当前位置: 公告/资讯> 资讯新闻

写在开市第一天后:抓住黑暗中的曙光

写在开市第一天后:抓住黑暗中的曙光

 

昨日(23日)是鼠年开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开市前虽然已经对市场调整做足了心理准备,但调整幅度仍然让人震惊,开盘几乎以跌停的方式宣泄了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不确定性的恐慌,最终以7.72%的跌幅收盘。各大指数跌幅均超过6%

数据来源:wind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因外围“黑天鹅”因素的影响出现调整,并不能改变市场内在发展逻辑。

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的时期、严重程度等相关情况与当前“新冠”疫情类似,对比当年“非典”对市场的影响来看,预计疫情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且短暂。

     从沪指走势可以看出,2003年年初以后至4月之前沪指基本呈现春季躁动行情走势,直至4月中旬疫情发酵,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应该注意的是,“非典”疫情对于A股行情的影响仅为月线级别,从恐慌性下跌到逐渐企稳回升中间不足一个月。

上证综指指数走势(wind200311日至530日)

因此,此次“新冠”疫情影响下的悲观预期释放后,股市走势有望逐步企稳。在疫情暴发之前,经济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股市投资价值也逐步显现,外资不断流入,这些利好趋势都印证了A股市场有基础、有能力实现稳定运行、长期向好。

在充满迷雾的不确定性中,我们依然看到了一缕缕曙光正在酝酿黎明。

1、北向资金流入近200亿元

北向资金向来有“聪明资金”之称,在历史的多次交易中,胜率相对较高。23日,市场暴跌是挑战更是机遇,北上资金近两百亿疯狂抄底扫货,拉长周期来看,除个别交易日流出外,近30日大多呈现净流入状态。外资对A股的长期青睐,进一步彰显了A股的投资价值。

数据来源:wind

 

2.港股收盘翻红

经历了开盘的下探之后,港股最终反弹翻红,恒生指数23日收盘上涨44.35点,涨幅0.17%;恒生国企指数23日收盘上涨27.61点,涨幅0.27%。医药股、民生消费板块走强。

数据来源:wind

3.今日盘中指数翻红

   截至10点,鼠年的第二个交易日开盘半小时后,各大指数盘中悉数翻红,创业板指更是飙升超过3%,成为反弹趋势最大的板块,而昨日创业板指也是各大指数中跌幅最小的板块。创业板指的抗跌性及反弹能力可见一斑。

数据来源:wind,截至24日上午10

 

后市预判

借鉴“非典”疫情期间行情演绎情况以及近期出现的“曙光”信号,我们有理由相信,经济与股市都会尽快回到正常的轨道上去。由于市场调整带来的低位机遇也值得投资者提前布局。

从年前的行情走势以及创业板指的反弹趋势来看,科技板块仍然是当前重要的投资主线,此前科技板块持续上涨带来的估值相对偏高也在此次调整中得到了缓解,可以说科技板块的布局时机又一次来临。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我们要相信祖国的实力,也要相信科技的力量。作为投资者,我们更需要理性投资,科学布局,做好股债资产大类配置。

股债良基,更加值得持续关注。

 

把握机遇,股债合理配置,相信阴霾总会过去,市场终究会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前进,疫情不是主要矛盾!我们更应该用理智克服情绪,科学防疫,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