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资讯> 投研视点

1-2月宏观数据点评


1-2月经济受疫情影响损失较大,投资、消费、工业生产数据均呈现大幅下降,但市场对此已经有一定预期。2月的宏观经济数据反映了疫情对国内经济的最大影响,随着国内疫情消退和稳增长政策推进,未来经济有望转退为进。

生产:受企业延迟复工影响,1-2月各行业工业生产几乎全面回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出现负增长,仅有油气开采、烟草制品2个行业增加值出现小幅增长。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降13.5%,低于市场预期1.5%,前值6.9%2月份单月环比下降26.63%。汽车、装备制造行业增加值增速明显下滑。从中观层面看,1-2月各主要行业增加值增速全线下滑转负。从结构来看,疫情对中下游行业冲击较大,而上游库存则被动积累。

 

投资:基建投资将成为重要抓手

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同比下降24.5%,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同比下降26.4%,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同比下降16.3%。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 -31.50%,,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 -16.30%,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速 -30.30%,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26.86%

1、制造业投资回落显著,汽车制造、设备制造等相关行业投资回落严重12月制造业环比增速分别为-0.05%-27.4%。分行业来看,通用设备、汽车制造、交通设备等行业同比降幅均在40%左右。医药、有色、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受影响相对较小,同比降幅介于10%-20%左右。当前受疫情冲击,全球需求放缓,在未来持续低油价的背景下,工业品通缩加剧的情况不容乐观,这也将进一步约束后续制造业投资的动力,但先进制造业等部分重点行业在政策支持下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2、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增速-16.3%,相比前值大幅下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44.9%,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9%,竣工增速累计同比-22.9%。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9.3%。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39.9%。地产投资受到施工端的支撑,增速降幅小于基建投资与制造业投资。

3、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26.86%,创下了历史新低,“新基建”有望成主流。疫情之下的2020下行压力更大,政策重心会更偏向稳增长。要实现今年5.5%-6%的经济发展目标,基建增速至少要达到10%。因此,从政策资金上来看,2020年的基建资金将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宽松。近期,官方强调的“新基建”集中在以科技制造业为主的七大领域,包括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虽然目前来讲在基建领域的投资占比较少,但投资回报率相对较大,快速发展“新基建”有望成为未来基建的主流方向,传统基建与新基建的结合将成为后续经济动力提升的主要抓手。

消费:可选消费大幅受挫,线上消费占比明显提升。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3.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48476亿元,下降18.9%。结构来看,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居民足不出户,消费主要以必需品为主,必需品消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短期内丧失线下消费场景的行业受到的冲击更大,汽车、家电、衣着等可选消费严重受挫。相比供给端而言,疫情对需求的负面影响时间可能更长。从中长期来看,消费增长的中枢可能会受到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和举债能力下降的压制。

外贸方面:1-2月份出口累计同比下降17.2%。外需回落对国内出口产生了负面冲击,随着海外疫情的愈演愈烈,外需进一步回落的概率较大,出口增速将明显承压。

 

债券市场:趋势仍然向好

20202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生产生活至少持续一个月处于基本停滞状态,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央行采取了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操作,债券市场收益率全面下行。相比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2BP2.67%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37BP3.04%;信用债方面,3年期AAA信用债下行29BP3.06% 5年期AAA信用债分别下行29BP3.34%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1-2月份的经济数据出现了创历史纪录的新低。从领先的经济景气指标看,2月末公布的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为35.7,较上月下滑14.3个百分点,创下了2005年有数据公布以来的最低值,我们构建的短周期经济动能指标(PMI新订单-PMI产成品库存)显示,当前国内经济受到的负面冲击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最低值相当,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引发次生风险的前提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属于事件性的一次冲击,与2003年非典时期类似,经济指标在反应了负面冲击后还是会出现补偿性修复,从而逐步回归到原有的周期运行轨道上来。

总体来看,1-2月份多项经济数据创历史新低充分反应了新冠疫情对国内经济的负面影响,经济数据底部特征明显,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明显控制,复产复工节奏加快,同时从近期重要会议的表述来看,2020年主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未发生变化,这意味着在疫情对一季度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冲击之后,在更加积极对冲海外经济增速回落对国内负面影响的要求下,逆周期政策调节的力度预计将明显加大,“挖坑”之后国内经济也将呈现出补偿性修复的特征。

对债券市场而言,利率水平在突破前一轮收益率底部之后短期出现了一定调整,主要原因是在收益率进入低位区间后债券市场的波动性有所加大,风险偏好的摇摆与外资减持的压力阶段性带来了扰动,但我们认为在全球经济因疫情陷入阶段性衰退特征的背景下,中美利差处于高位能够为国内债市提供一定安全垫,国内外货币政策宽松的确定性与海外疫情扩散的持续性有助于推动债券收益率处于低位,债券市场趋势仍然向好。

 

附:红土创新基金旗下产品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