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资讯> 投研视点

11月宏观数据点评:经济增速或已回到潜在水平

11月宏观经济延续复苏势头,结构上最大的亮点是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抬升,内生动能出口、消费、制造业投资均出现明显回升,表明经济增长动能正由政策驱动向内生动能转换,预计四季度经济将加快向潜在增速回归。

工业增加值稳步回升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增速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1-11月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增长2.3%,增速较1-10月回升了0.5个百分点。制造业维持高景气度。11月制造业PMI52.1%,较前值增加0.7个百分点是1710月以来的新高,反映我国制造业景气度不断回升。具体来看,主要分项指数均录得高位。11月新订单指数为53.9%,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上行至51.5%

投资同比走高,三大投资同比单月出现分化1-11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2.6%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6.8%1-11月基建投资同比上升1.0%1-11月制造业投资同比下滑3.5%

房地产投资单月下降。房地产投资(隐含)当月同比10.93%,前值12.73%,累计同比上升至6.8%。房地产销售同比也有所下降,(隐含)当月同比18.6%,前值23.9%。从单月建设情况看,施工面积当月同比重新走高,竣工面积当月同比虽然走弱,但主要受到高基数拖累,实际竣工面积不弱。施工和竣工的强势或说明目前地产企业在抓紧赶工。随着竣工近两个月开始走强,且最近两年新开工整体偏弱,房地产在建面积将逐渐收缩。

基建回升速度略低于市场预期1-11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0%,增速较1-10月回升了0.3个百分点。优质项目偏少制约了专项债拉动基建投资的力度,同时今年地方政府可能会在稳增长方面有所克制,而将主要精力放在明年,以做好“十四五”的开局工作。

制造业投资环比高于季节性规律,同比改善趋势加速。在疫后的经济深跌反弹期,制造业投资修复滞后于基建、地产投资,结合国内经济修复仍未结束,欧美经济体补库需求也在回升,预计制造业投资回暖趋势或将持续。医药制造业投资加速增长、计算机设备维持高增,有色冶炼,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大幅回暖。伴随工业企业利润的持续修复,欧美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预计制造业投资恢复趋势有望延续。

商品零售继续改善,餐饮维持恢复11月,商品零售同比继续上升,餐饮收入同比小幅下降。分类看,必需消费动力弱化,可选消费动力维持。整体来看,消费活力持续。疫情后,失业率下降和收入回升持续支撑消费恢复,同时考虑春节将近,消费恢复或将持续。

债券市场:债市趋势性行情未到

信用扩张拐点得到确认,11月社融存量增速由13.7%回落到13.6%。政府债券净融资4000亿元,较上月缩量,仍是当月社融增量的主要贡献项;信贷增量虽不及前几月强劲,但企业中长期贷款维持强势增长,表明制造业等经济活动持续旺盛,居民中长期贷款放缓显示地产销售增速放缓;企业债券融资大幅减少,是此次社融的重要拖累项,与信用事件冲击导致大量信用债发行取消有关,股票融资保持同比多增;非标融资降幅较多,可能因为年底信托贷款到期量大,同时地产融资政策收紧了房地产企业的信托融资渠道。M2同比10.7%,走高0.2个百分点,系财政资金投放加快;M1同比10%,走高0.9个百分点,企业资金活期化,实体经营不断修复。经济数据方面,逆周期为代表的基建地产投资增速放缓,顺周期为代表的出口和制造业投资延续强势表现,消费持续平稳复苏,整体向好趋势明显。货币政策方面,继央行此前“意外”投放MLF之后,本次月中续作量再超预期,体现出央行对资金面的呵护,并有意缓解银行负债端压力和信用冲击影响。

对债市而言,社融拐点如期出现,信贷结构却依然较好,经济内生修复动力强劲,意味着债市趋势性行情未到,利率上行风险尚未完全解除,年内继续以持有票息策略为主。近期信用风波引发市场关注,监管的重视和相关制度的完善有望给信用债市场带来信心,但需注意相关违约主体归根结底还是经营治理欠佳、债务负担沉重的弱资质主体,高等级优质资产在整个信用风波过程中受到的影响极为有限。在信用债投资方面,我们将坚持一直以来严格的入库标准,侧重对在库发行体的违约风险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