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告/资讯> 投研视点

12月宏观数据点评:经济持续复苏,结构逐步分化

2020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6.5%,预期增速6.2%,三季度增速4.9%,经济修复趋势延续。全年增长2.3%,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关口。从支出法来看,最终消费拉动大幅上升,资本形成与净出口回落。从生产法来看,工业、服务业恢复继续向好。内外需共振下,生产持续恢复带动工业产能利用率继续回升。

工业增加值同比继续改善。从制造业细分行业看,12月各行业工业增加值弱化趋势转稳,但汽车制造业连续三个月走弱,值得警惕。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3%(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增速较11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1.10%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

投资累计同比继续走高,三大投资同比单月均下降,基建、地产支撑力度减弱,制造业投资表现较好。20201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8907亿元,比上年增长2.9%,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89264亿元,增长1.0%,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32%。基建投资同比0.9%,前值1.0%。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升至-2.2%,前值-3.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7.0%,前值6.8%,当月同比9.4%,前值10.9%

基建投资增速放缓。基建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支撑继续减弱,近日严寒天气可能对基建开工形成了一定影响,此外财政支出节奏偏慢也是一大原因,2021年财政政策温和退出的可能性较大,基建投资可能会相对更平稳。

制造业投资同比小幅回落,但依旧保持高位,环比继续超季节规律,意味着仍然存在待修复缺口。制造业投资受益于国内外需求的回升,随着补库存周期的开启,企业利润也正在逐步转好,但仍需关注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导致制造业企业利润空间压缩的风险。

地产投资仍显韧性。地产投资当月同比虽然小幅回落,但仍然保持了相当的韧性,地产销售仍然表现较好对投资形成了明显的支撑,在三道红线的压力以及央行收紧房地产贷款占比的背景下,地产投资或将稳步回落。

社零增速略低于预期。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66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695亿元,增长4.4%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2566亿元,下降4.1%。汽车消费增速回落带动社零小幅下行。消费结构分化,化妆品、金银珠宝等可选消费回落,房地产下游行业增速上行趋势延续,餐饮收入增速转正。必选消费中,烟酒类明显反弹上行,年前备货需求有所增加,粮油、食品类也小幅上行。


债市观点:债市尚不具备趋势性行情条件

信用扩张速度进一步放缓,12月社融新增1.72万亿,低于市场预期,社融存量增速下滑0.3个百分点至13.3%。企业债券融资和非标融资是社融主要拖累项,其中企业债券融资低增是受到永煤信用风险事件的影响,投资者对信用债的投资十分谨慎;非标中新增信托贷款下滑,原因是年末信托压降任务重、到期规模较大;表外未贴现承兑汇票减少较多,票据融资更多转向表内。信贷总量延续高增,结构持续优化。企业短期贷款大幅减少,主要系上半年发行的短贷集中到期;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高速增长,表明制造业等实体融资需求旺盛,且临近年末银行MPA考核压力大,银行信贷额度有限,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贷款是更优选择;表内票据融资增长较多,源于年末央行投放大量流动性,票据融资利率明显下行。居民端,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均同比少增,后者是由地产销售增速放缓所致。政府债券虽然发行高峰已过,但当月融资量仍偏多。M1增速与M2增速双双回落,M1下行与房企、城投等融资收紧有关,M2下行则反映政府债融资并未及时投放。

11月以来债市持续反弹,主要是因为资金面超预期宽松、全球疫情反复等,而经济基本面尚在复苏,货币政策强调稳杠杆,PPI面临上行压力,债市不具备趋势性行情到来的条件。上周央行缩量续作MLF,可能因为存单利率不高使得银行对MLF需求减弱,同时传递了政策态度中性的信号,隔夜回购利率从低位企稳回升。后续需关注全球疫苗接种进度、美国财政刺激计划等。